» 【繁體】

(讲述人:谭信概先生)
2005年6月22日

兔子和狮子

            有一年啊,正值秋季,田野啊,一片晴朗。树叶随风飘,落了下来。啊,有两个兔子,它们在这块很宽的平地上,草绿油油的。啊,它们慢慢地咬这些草,慢慢的吃。这两只兔子吃得快饱了,突然听见有一个声音,“嗷,嗷”的叫:有一个狮子从山上下来。
            这个狮子在高高的山上早已看见这两个兔子,早就吞口水了,想吃它们了。张开那大嘴巴,牙齿长长的。眼珠都不转了,想一口一个兔子(吃掉它)。
            呀,到了半山腰。兔子吃饱了,这些动物都想跑掉。于是这个狮子一口气(跑到)半山腰,冲到平地来了。(兔子们)都怕得不得了,全身打抖。逃跑不了,这两个兔子就想了,“怎么来骗这个狮子先不要吃我们,然后我们才可以逃跑,才不被它吃掉?”
            兔子想,“那我们就这样说,哦,我见你很漂亮,你身上的毛(漂亮)。你想吃什么动物?你脖子上的毛竖起来高高的,哦,以前我也见过这样的一头(狮子),就象你一样。(不过)那一头很和蔼,它都不吃我们。”于是(兔子)它说,“有一头很坏的狮子喜欢吃动物。”
            “我知道的话,我就一定马上去把它吃完。”狮子说,“哪里有像我一样的狮子?我不信。你们带我去看看,我先把它吃了。”
            兔子说,“哦,就在前面,那个(狮子)比你还大,又长,那条尾巴毛茸茸的。它已经游荡到集市上了。估计你见到了会怕得很的。”
            狮子说,“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我是最厉害的!什么人、什么动物它们都顶不过我。不信的话,你们就带我去!”
            兔子又害怕了起来:“带它去?我们走在前面,然后它‘咵喳’一口将我们吃掉?”
            于是兔子说,“你先走,我在后面,走在这条路上就行了。”
            兔子就慢慢在后面跟着,(狮子)它就朝前走。那个大大的眼睛直愣愣的朝前看,突然又转过头Rabbits_Lion.gif 兔和狮图像来看。看是否跟上来了。哦,于是看见兔子一直是只有一庹的距离。它就走啊走,走到了一条河边。这条河的水哗啦啦地流。又看见有一个大石头在河边。
            狮子说,“刚才说来到石头旁边,对不对?”
            “对,就是这个地方。”兔子就说,“啊,刚才我确实说到这块石头。那你走到这块石头上吧。上到了这块石头上你就四周看看一下。看你的前面有没有一个像你那样的狮子。看右边再看左边,有没有一个像你那样的狮子。”
            这个狮子说,“你是骗我的。前面太阳照的亮堂堂,我看的清清楚楚。没有。右边没有,左边也没有。”
            于是狮子生气了,也开始发火了。“啊,你们兔子想骗我。等我将你们吃掉!”
兔子说,“先别忙!我们让你吃的,不过估计你吃不了我们,那头狮子比你还大。现在它在那里,我们都看得见。”
            于是它这个狮子说,“现在它在哪里?”
            “现在你敢不敢低头去看看?”
          (狮子)往水下看,即看到水下面的狮子。低头看水里,哦,真的啊,下面有这么一头(狮子)与我非常相像。
            兔子又说,“啊,不对啊,你喜欢吃动物?那个(狮子)却不吃,它会骂你的啊。”
            狮子说,“哪里有这个道理?”于是它就一口气冲到了水下面去。它想去先吃那头狮子。哦,进到了水里面了以后,“咕噜”的一下沉下去了。它不会游泳。这两个兔子在上边啊,就很高兴啦。跳来跳去。它们又去吃它们的草了。狮子完了。故事讲到这里, 完了。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