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讲述人:谭信概先生)
2005年6月22日

怕肉的人

            从前,有一个农民去给一个人当帮手。他与此人有亲戚关系。他在那里干了几年,但是这个亲戚就是不认这个亲戚关系。他不让他吃好的,只让他吃剩菜盛饭。
                有一天, 此人叫这个男孩来为他干活儿。他说,“今天咱们歇一歇吧,聊聊天,玩儿一会儿。” 这个有钱人啊,只是想捉弄一下这个打工的。他说, “在这里啊,有的人怕老虎,有的人怕鬼,有的人怕坏人。你呢?你怕什么?”他问这个打工的。打工仔说,
                “过去几年里,我在你们家干活儿,天天只是喝稀饭,所以我不知道肉是什么样子的,粽子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啊,我最怕的就是肉和粽子。有时候下雨天我去圩上散散步,就是看不得肉。我看他们有那些粽子,我就是看不得啊。如果你煮那些肉,那些肥肉啊,放在那儿,我看了以后就头昏。所以啊,我最害怕的就是肥肉和粽子。其它的啊,我都不怕。你说什么害怕老虎啊,我都能打得到它们。所以,看见这些东西呢我就非常害怕。”
                “真的?”这个富人想。他然后回了家,他想,
                “真的?这个人怕这个?那就好办啦!让咱们捉弄他吧,搞一搞他,让他头昏,让咱们高兴高兴。”
                有一天,他事先作了些准备。他煮了些肉又包了些粽子,并把他们煮好了,把它们放在屋里。把它们放在了桌子上,又出去拿来一个竹编的盖子将它们盖起来。他然后就去叫这个打工仔。打工仔来了以后,他说,Meat-fearing Man 怕肉的人
                “咱们去屋里去聊一聊吧,热闹热闹一会儿,好不好?”进到屋里了以后,他让打工仔坐在桌子旁边。他们说,
                “我们先出去一会儿,等会儿我们回来会有很多时间吹吹牛皮啊什么的。你在这里等我们。”
                然后他们就出去了,将门从外面反锁起来,然后蹑手蹑脚的走到窗户前面,将刚才捆在竹子盖子上的绳子连接上。他们然后走开,轻轻地拉那根绳子。好了,他们可以看到那些肉和粽子了。他们说,
                “但是咱们得等个半天的再进去屋子,让他死在屋子里!嗯... ...让他头昏就行了,让他死了不好。”
                然后呢他们就把盖子拉开,让那些吃的东西能够看得见。然后他们就走开,到一边聊天去了,嗯,最好是等一会儿再回来比较好。他们从窗户看他。他们慢慢地打开窗户,寻找他。但是找不到他,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刚才还坐在桌子旁边呢,现在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他们就回到家里来,把屋子打开,看见了他,看见他已经去到那墙角,软不拉塌、一堆烂泥似的坐在那里。
                “啊?咱们以为他已经死了,可是他根本没死!他还在那里打呼噜呢。看看那些粽子和肉,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该死的,我们说要捉弄他,反而被他捉弄了。他吃完了所有的粽子和肥肉,全吃光了。吃饱了,正午睡呢,还在墙角下鼾声如雷。诶呀,我们被他愚弄了!我们以为他傻,我们比他还要傻!他来这儿给我们打工而我们却看不起他。这次我们完了。下次我们不要再 对打工仔做这种事情了。”
                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来听我讲这个故事。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