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毛南族主要节日

              大部分的毛南节日与当地的汉族或壮族相同。但毛南族也有一些具有自己特点的节日。毛南族所过的节日有: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
            毛南族最重要的节日是“分龙节” (毛南语叫“庙”节,待查“分龙”的汉语说法源自于何时何地)。分龙节的时间位于夏至(一般为阳历6月21日,闰年为6月22日)后的第一天。据 说“分龙” 即分配龙的数量。这一天就是恳请玉皇大帝将天上的龙的数量平均的分配给毛南地区。据说降雨的数量将取 决于 天上龙的多少,太多了涝,太少了旱。 你可看到毛南族人民对好天景的渴望。
            分龙节持续三天,期间有很多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敬奉三界公爷(毛南话叫“公三概”)的宗教仪式了。仪式在三界庙举行。毛南传说三界公爷教会了毛南人很多生产技巧,包括饲养肉牛的技巧,并给毛南地区带来了好运。节日第一天是师公在庙前庙内做的各种祭祀活动。传统上第二天杀牛祭祀,但现已很少有杀牛的。这些活动叫“肥庙”(“肥”为做、从事之意)。第三天一般是在家祭祀祖宗。
            下南(即六圩)在2004年6月29至30日(分龙节本应为22日,整整推迟了一个星期,也许是22日刚好碰上了端午节,也许是要搞大庆准备工作来不及) 举行了分龙节活动。是日,数千人蜂拥而至,来到下南高中观看传统节目表演。有师公的木面舞表演,也有中学生们的舞蹈表演(如图。由 覃自昆先生提供)。活动还包括肉牛比赛,看谁家的肉牛养的好,标准是牛的重量、体形、肥瘦等。一头头地领上舞台,评委看后打分,得胜者有几十元奖金。街上搭起了台子举行赛歌会。会上男女队之间用诙谐的语言互相挑战。有时用毛南语唱,有时用壮语唱。来赶集买卖农产品的也非常多。人山人海,很热闹的。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