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毛南族宗教信仰

          毛南族的宗教观就象其他少数民族宗教一样,主要是多神崇拜。但受道教的影响最深。他们在不同的场合祭祀不同的神仙,数量共有几十种之多。这些神仙包括了神话人物、民间传说人物、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佛教道教诸神、祖先等。
            每个毛南家庭在面朝大门口的墙上都供奉有一个神龛(“仰瓦”),上面写有所供奉的各种神祇、人物等。如:天、地、君、亲、师、三界、守龛童子、所有神祇等。神龛右下方写有五代祖宗以及外祖父和外祖母的名位。
            每逢过节或重要节日在神龛下面的供奉台上摆放祭祀物品,如食物、香火等。另 外,厨房靠灶边贴有一张红纸,写有敬奉灶神的词语。大门口的门后面,在墙根处一般写有出入平安或尊敬土地神之类的字样。村口的某块大石头下面建有李广将军的香火庙,毛南人将李广将军作为村的保护神。 各家各户的门上贴有门神神荼和郁垒或者秦叔宝和尉迟敬德的画像,保护家庭的平安。很多家庭还在门口上面挂有照妖镜,阻挡恶魔的进入。毛南人民敬奉的其 他神仙有:雷神、雷兵、观音、蒙官、鲁班、陆桥、瑶王、圣母(或称万岁娘娘或送子娘娘)、三光、三元、社王、土地与三娘等等。
            毛南族的祖先崇拜也很盛行的。从历史上来看他们就很注重祖先坟地的修建。用料毫不吝啬。坟墓主要用好料石砌成。墓碑也很讲究。在颂谭山(即凤腾山)上,满是雕刻精美的先人墓地。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