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毛南族自称

          毛南族是侗台语族(即 壮侗语族)侗水语支族群的一个成员。个体自称为“艾南”(“艾”为人之意,“南”为名称,直译为“南人”) ,集体自称为“琼南”(“琼”为群之意)。当地壮族称之为“布南”(“布”为人之意),毛南人民称当地壮族人为“艾依”(壮族人自称“布依”)。
            毛南语的使用者分布在中国 广西西北部的环江、河池、南丹、天峨、都安、宜山、罗城、和融安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毛南族的聚居区。在环江县中,又以西部的下南、中南、上南乡为毛南族最集中。  广西的毛南族人口约7万人。
            另外,贵州南部的平塘、惠水和独山县也有较大的毛南族群体,其中以平塘县卡蒲乡最为集中。人口2万多。但是 这部分人的语言和风俗习惯与广西的毛南族有较大差异,互相不能通话,来往也很少。这个群体自称为“艾绕”或“艾顿”,习惯上被 称为“佯黄”(音)人。 最重要节日为火把节。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