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毛南族建筑风格

            毛南人重视房屋建设胜于饮食。住房的建造很有特点。他们的建房材料主要有石料、土壤、砖块和木材。房子的地基部分和墙壁的下部由自然石块或成型石材建成。较富裕的家庭用砖块或成型石料建成。墙的上部一般由粘土或砖块建成。同样情况,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这部分墙体用黏土砖建造。正面墙最通常的  是用木板建成。
            房子结构一般是从属于地势,于地形而建。部分房子的方位则根据风水先生建议而修建。房子的细部结构据说取决于房主的生辰八字。 房屋建造的各个阶段从传统上来说必须精心的安排,使开工选 择在吉祥的日子。这些阶段包括:用作建房木料的第一棵树的砍伐、第一铲土的挖掘、第一块砖的垒砌、主梁的搭建、前门的安装、第一块瓦片的铺设、神龛的摆放、乔迁等。最重要的 是主梁的搭建,即上梁仪式 (毛南语读如“约梁”,“约”为举之意)邀请师公来主持,将请来乡亲们帮忙,最后设酒席款待。
            最典型的毛南族住房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住人,下层的用途有很多:存放杂物、 牲口、家禽、柴火或其他杂物。  这是因为上层比较干燥,适合人的居住,下层(毛南话叫“卡共”)可做为隔潮层。在毛南山区中,平地显得很珍贵,所以,这样一来充分的利用了空间,将宝贵的地方留作耕地。这值得全国其他土地开发商学习:耕地是极其宝贵的。牲畜保管在楼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牲畜离人比较近,可防被窃。另外,照料它们也比较方便。
            毛南房屋的桁架结构与很多汉族地区的不太一样:汉族地区的结构是三角形的,而毛南的是直角相交的。就是说檩条和柱子连接处是直角相交的。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