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毛南族婚姻

            族际通婚在毛南族中并不罕见。毛南族与壮族、汉族结婚司空见惯。 [毛南族♀ + 其他族♂]和[毛南族♂ + 其他族♀] 的婚姻模式同样普遍。一般来说,农村挑选配偶的标准最典型的是郎才女貌或郎财女貌,也有以其他因素作为择偶标准的。
            一般来说,男女青年有选择自己配偶的自由。但是有时候妹妹的女儿必须优先嫁给哥哥的儿子,不过父母还是最终的决定者。然而,由于今天年轻人在人身上和经济上越来越独立,他们在婚姻方面享有了更大的发言权。订婚前,双方父母一般是先请算命先生看八字,如果八字不合,则订婚将遇到困难。聘礼数由媒婆两边奔跑协商。分散居住在城镇的毛南族则受到汉族的影响较多而不一定遵守毛南族的婚姻传统。
            婚礼过程一般是由新郎姐姐牵领新娘走到新郎家。新娘在出门前,几个女性歌手吟唱离别歌。走下台阶(毛南语下台阶 的“橹介”就是出嫁之意)时,新娘哭泣并吟唱歌曲,表示难分难舍之情,并向父母表达养育之恩。走到新郎家门口,新娘须用脚踢倒用竹子和布料做的假桥,这象征着新娘将铁了心跟随新郎,并不再反悔。然后在新郎家唱祝福的歌曲。然后在院子里举行婚宴。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