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毛南族饮食习惯

            毛南族的主食为大米。 其他较次要的淀粉类食品有玉米、红薯等。肉类包括牛肉、猪肉、鸡、鸭等。以牛、猪肉为主。毛南人牛肉的食用比周边的壮族人多。在一些节日里,如清明、七月十四等,多数毛南人倾向于食用鸡鸭肉。毛南人偶尔也吃狗肉。 但是毛南人与周围的壮族人和汉族人不同,他们不知何因从不吃蛇肉。
            毛南人饮食的一个特点是,喜欢吃腌制的食品。这种习惯在谭氏家族石碑《谭家世谱》中就有记录:“百味用酸”。 在酸食中比较有名的可要算“毛南三酸”了。这三酸毛南语叫作“喃酸”、“翁煨”和“索发”,用汉语粗略来说就是酸肉、酸菜和酸汤 (为方便,下面权且如此称呼吧)。这些美味食品是用特殊方法腌制而成的,它们确实香味扑鼻。
            酸肉的做法是, 将做熟的糯米饭与猪肉拌好,分层放入坛子里,存放约20天,直到它们变酸,发出香味。食用前将腌好的猪肉摆放在半熟的米饭上面继续蒸约10分钟,即可食用。这种腌制肉确实是名不虚传,香味扑鼻,肥瘦搭配得当,非常可口,还不腻人。唱过一轮毛南祝酒歌后将“喃酸”夹入口中煞是惬意。
            第二种是一种毛南酸菜。现将青椒和藠头、黄豆用石灰水拌好,将它们封存于坛子里20天左右,直到它们变酸、变香。用它们来煮肉或者其它菜,味道据说其味独特,很鲜美。
            第三种是酸汤。做法是将田螺炒熟,然后将它们放入坛子里的淘米水中,再往里加上烧烤过的猪腿骨和生米,密封20天,打开后即可饮用。夏天喝它应该是很爽口。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