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毛南族民间艺术

            毛南人民酷爱唱歌。歌唱是毛南人民日常生活里的一个重 要组成部分。最常见的歌曲有三大类。其中两类为对歌形式,由两个人或两组人轮流唱。它们分别在不同的场合歌唱:一种是愉悦大众时唱的,一般节假日时演唱。曲调相对固定,词为现编的。另一种为欢庆时节唱,婚庆、过生日请来演唱队歌颂主家,一般是这种歌。另外一类是独唱,主要用来叙述传说和祖先。
            逢年过节或重要的圩日(即集日)都有赛歌会。一般是分为两组,一组为男子,另一组为女子。主要是愉悦群众。歌词编得好的一方常常赢得观众的大声喝彩。这类歌曲的结构一般是有八行,每行七言,毛南语叫“比”。旋律很少变化,但歌词现编现唱。赛歌会实际上是斗智斗勇的智力竞赛。另一种为八行五言歌,常出 现在婚礼或庆典上,这类歌毛南语叫“欢”。 这种歌的歌词是事先编好的,很少即兴作词。第三种歌曲毛南语叫“比见”,结构为四行七言,一般为独唱。
            “跳道” (如图。致谢覃自昆先生)是值得一提的毛南舞蹈形式。它也叫“木面舞”,是毛南人民喜爱的艺术形式。现正式名称是 “肥套”, 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见热衷于此艺术的专家- 覃自昆 的介绍)。实际上肥套的内容比跳道、木面舞、傩戏要涵义广泛些。因为毛南肥套(就 是ve tao,直译“做道场”, 即从事宗教仪式,具体来说是还原仪式)不但只是跳舞而已。逢重大节日或进行宗教仪式时常有木面舞表演。它由二、三十个师公或演员带上木面具表演。在毛南地区举行的各种祭祀活动中也能经常看到它。木面舞的作用是既愉神又愉人,即此种舞蹈既敬奉了神仙又娱乐了群众。表演的主题和内容包括了很多传说中的人物和佛教 和道教中的神祇。伴奏乐器主要有诸如陶鼓、铜锣、铜钹等打击乐器,有时候也有唢呐那样的吹奏乐器。表演中一般没有弦乐器参与。
            毛南人擅长手工艺品制作。最典型和著名的是“点咔娃”,直译大约是“下面有花的帽子”,即一般所说的“花竹帽”。用细竹篾编织而成,衬里为花布。  花竹帽在传统中是一个男子送给一个女子的定情物。很遗憾的是今天很少人会编织花竹帽了。

            据说只有一位老者仍然会编织。不过,环江县文化局意识到了文化的保留,组织人去与他学习编织。看来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人会编花竹帽。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