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毛南族经济特点

            毛南族是一个农耕族群。他们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高梁和麦子。他们还种植花生、豆类、红薯、萝卜、西红柿、黄瓜、油菜、芝麻、甘蔗、黄麻、烟 草、 橘子、木瓜、龙眼、荔枝等。耕地所用动力主要是畜力。因为很多耕地分布在山坡上,所以只能用一种“脚犁”(毛南话叫“半脚”或“人踏”)来翻地。这种犁比普通的犁要窄,由脚用力踩,插入土中后再用力往上翻,有一点儿象使用铁锨翻地。人们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从坡底一直耕到坡顶。
            肉牛饲养也是毛南家庭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毛南人民所养的肉牛(毛南话叫“啵喃”,当地汉语称之为菜牛,即当作“菜”吃的,而非役用牛)在当地可是赫赫有名的。这种肉牛为圈养牛,饲料为毛南地区独有的饲料草以及一种毛南话叫“莎树”的树叶,所以牛肉有特殊香味。不少 牛肉卖到香港和澳门。另外,每家每户饲养大约3到5头猪(见图, 摘自《2002年环江县志》),2、30只鸡鸭。有的农户还有藤编、石刻、陶瓷、制蜡等方面的额外收入。人们隔天在当地集市交易农产品或手工艺品。
            缺水是农业生产的一大制约因素。毛南地区多山石,没有较大的河流,所以很不幸农作物产量较低。下南村和临近村有一个自来水供水系统,但是一年中大多数时间几乎仅能供应饮用水,不能供应灌溉水。平均一年约有2、3个枯水月,此时全部断水,村民于是只能 使用事先储存的水。所以 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大水泥池子。县里和乡里都在设法招商引资。但是,任何产业都需要水,而有些地方饮用水都不能保证,所以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故该地区的发展一直受制于缺水。年轻人不得不到外地打工,留下老人做农活(好在现在生产力较高,不费事)。希望这能解决眼前一些问题。但发展还得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牧则牧。希望今后能用最原始的方法酿制些“毛南山酒”(据说已有“毛南红”,祝贺),打出去。金门高粱酒可以名扬全国,毛南高粱酒 (即“烤壶粮”)为何不能?毛南山区无工业、无污染, 说它不是好酒你信吗?


毛南网导航区
毛南族简介
族群自称
地理位置
语言使用
宗教信仰
饮食习惯
亲属关系
男婚女嫁
主要节日
民间艺术
学校教育
经济特点
建筑风格

Bookmark us Copyright© 2011 Maonan Net.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Contact us]
设为首页版权所有© 2011 毛南网。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站长]  [联系我们]
网页下载中,请稍候... ...